陈曦晓黎

夏侦探又被路边的小猫咪绊住了

【洛基x你】倒影





  仙宫的后花园有一个好大的湖。每到夜幕降临,墨色斑驳过苍穹最后一丝靛紫颜色,星子顽劣地溜进来,那个大湖总会把星罗万象全部兜起来,星子落在湖里,是丛中闪烁的萤火虫。


  这地方是二殿下洛基告诉我的。


  我们自小就是很好的朋友,也许他并不这么认为,但至少我一直这样默认着,并且总是喜欢不知天高地厚地去打扰这位落单的小王子。


  他说嫌弃我聒噪扰他看书,就将我带到了一个他言我一定会感兴趣的地方。结果便是,我不得不承认他说得对,我当真是喜欢极了这片大湖,湖底的星影被涟漪牵着飘荡起来,像是软绵绵地明绸撞在我的心上。欢喜噎在我的嗓子里,嘴中一时蹦不出一个赞美的词来,抬头看向远眺的二殿下,唇齿下意识便冲出一句话来:


  “谢谢您,这里真是和您一样好看。”


  他似乎想不到我会这样说,微微愣怔后便失了笑意,又俯首望着我一脸认真的模样。那时的我表现地可真是不太聪明,只是看着他便会开心地难以自持,就好像他是钻进我嘴里永远含不化的蜜糖。


  我猜他那刻凝视我的时候,一定会想着,这个家伙怎么那样傻呢。

#

  他说为了我不去扰他才推荐了这片湖,但事实证明,诡计之神的计划第一次在我这里失了效用。我找他找得更勤了,而且几乎每日都要去找他,然后用尽全身解数将他骗去湖边陪我看星星。


  当微风携着浪荡漾星光,我还总会幻想着同这位殿下一起泛泛舟,舀一点星子回去,可每当我将这个摸不着头脑的想法告诉他,聪明绝顶的二殿下也只是笑笑,眼睛一刻也不离开他的法书。


  湖面波光晃漾,两个小小的影子坐在一起,他那时的发还没有留长,短发尖尾微微晃动,我伸手循着萤火虫的飞行轨迹比划着,动作又小心翼翼,生怕扰了一旁看书的他。

#

  后来我们长大,有了各自的心思,但他从未爽约过我的盛邀。他还是带着常备的书,在夜空把玩他刚学习的法术。墨绿的流光钻出他的指尖,腾跃轻易,调皮又故意在我眼前转悠一圈,然后“咚”得一声落入湖里,我急忙扑过去捞,紧着手心跑回他的身边,缓缓打开手,一颗发着光的小石头闪烁着躺在我的手心里。


  倒影里,女孩一把抱住高她整整一头的男孩,小石头静静地放着柔光。


  要不是这颗意外得到的星子,我险些就要以为二殿下是一个不近人情的人。他虽说生了一条银舌头,可平时却十分寡言。那时的我还不知道他是众神之父捡来的孩子,不知道他在硕大的富丽堂皇之中步步为营,却仍然受人排挤。

#

  他做了好多傻事,设计哥哥欲夺皇位而未遂,借军队攻打地球被捉了回来,然后直截了当地住进了仙牢,哪怕是听别人说他逃出了仙牢,同样的,他也再没有赴过我的约。


  我心中自知,是身份的微劣与他人的言语淹没了曾经那个骄傲的王子,我不敢想象他的心里如今有多么自卑不堪,但我想要知道,他为何不来寻我。


  是因为怯,是因为他的自暴自弃,还是因为他的未来规划中,根本没有给我预留一个位子。


  对啊,他当然不需要一个每天拉着他去看星星的傻姑娘,当然不需要一个趁他看书时,在虚无的空中一遍又一遍比划他名字的傻姑娘,也当然不需要一个,日日夜夜都坐在湖边等他赴约的傻姑娘。


  可二殿下是那样聪明的人,难道这么多年过去了,还看不出我的喜欢?


  洛基,我心悦你。


  但目前来看,我这些年的荒唐爱意,居然这样廉价。

#

  后来我终于等来了他的赴约。


  可我宁愿他没有来赴约,宁愿是他太过忙碌没时间,甚至可以接受是因为他已经忘了我才再没来赴约。


  但他就是来了,一把将在湖边踱步的我拽走。


  那时离距离星满清湖只有一盏茶的时间了,他突然出现,拉着我朝仙宫外奔跑。我目瞪口呆地望着熟悉而陌生的他,他身上到处都是绽着青紫或是鲜红的伤痕,有些已然开裂,夺目的血液淌出来。


  我却不知从哪里来的力气,一把甩开他的手,他惊讶地回过头,那些卡在我喉咙的爱恋终于随着怨气和怒火如同瀑水般倾泻而出。


  “Loki Odinon!我喜欢你!你知不知道!”


  我像个疯子一样站在那里,歇斯底里地朝他呐喊着。这和我想象过许多次的表白场景一点都不一样,我们脚下踩着的是摇摇欲坠的国土,头上顶着的是血一般的黄昏。


  他缄默一会儿,待我没了下文,又启唇:


  “蝼蚁,说完没有。”


  我红着鼻子点点头,他又冲过来拉起我的手向外跑。


  “真是拿你没办法。”


  “你不打算和我解释些什么吗?”我抬头质问他。

    



  “到了中庭,再和你解释。”

#

  可惜他再次爽约了。


  我觉得自己实在是等他太久了,我这一生几乎都在等他。


  新居的湖水就没有仙宫的那般清澈了,我俯首看着湖水搜查好一会儿,却怎么也找不到另外一个倒影。


  要做平时,他应当背着手站在我的身后,嘲笑我的愚蠢,嘲笑我不会动动脑子去回首寻他。


  我的确是愚蠢,我不仅回首,还把自己困在过去,如同生命暂停一般,在那份有他的岁月里空洞地逗留了那么多年。


  那时索尔说他死了,我一连慌神许多次,然后仰面看着他一个劲地摇头。


  怎么会呢,他明明答应我要来中庭赴约。


  “弟弟要我给你带句话。”


  我已然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,却还是耐着性子蹙眉听他往下说。


  我的指尖局促不安地摩挲着贴身携带着的那块小石头,它快要把我的心脏都灼烧掉了。


  “他说,抱歉。”


  小石头霎时变得冰冷刺骨。

#

  所以啊,陌生人,不要让你的爱意变得那样廉价。


  正如你明明感觉到他没有机会偿还你的爱意,你却还是孤注一掷地去把自己的喜爱展开在他的面前。


  这是一次绝对亏本的买卖。


  你说我的生意?我这场生意并没有你想的那样失败,比如我在得到那快小星子不久,偶然听到索尔说洛基最近私底下练习那个咒语很多次,比如他年少时一次不落地赴约,比如他落下彩虹桥、在宇宙流浪的时候,想的是那个傻子要是等不到他会怎么办,比如他在灭霸手里断气的前一刻,还在庆幸幸亏送她登的是另一艘飞船。


  可他赔上了他的一生,我也赔上了我的一生。





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3)

热度(7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