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曦晓黎

夏侦探又被路边的小猫咪绊住了

理科女高怎么当女帝(一)

文及题意,接受再入,如若与我意见不一,希望轻喷

本系列可能会包括我对于乙女游戏的理解

cp是帝和殷

正文如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1.

师殷携奏折穿行于宫殿走廊,来到御书房前,殿门未掩,殿内那个身披凰袍的女子背身而立,指捻着窗台,不知在瞧什么。


室内没有宫侍,师殷知晓她不喜旁人伺候,便轻轻咳一两声,而后躬身揖礼。女人回过了神,眼眸望向他,忽然一怔。

“你穿官服的模样,比我所想要好看。”

她免了他的礼,亲步向前,将奏折接过来。


如今战乱刚平,眼前的女子脱下甲胄,走上天下之巅。这座接手的宫殿还需修缮,这个国家同样与这宫殿一般,仍旧脆弱易碎。她还从未上过早朝,从未正式处理过这棘手的烂摊子。

不过好在,师殷发觉她并不为此胆怯。

她似乎很熟悉那些素未谋面的朝臣,很熟悉政事处理流程,很熟悉摇摇欲坠的王朝建立后,第一件事应该做什么。

师殷正发着呆,年轻的女帝附身瞧他发红的耳根,继而转身读折子,藏起嘴角。


“明日早朝后,你便监督礼部操办科举一事,四月我就要名单,由我亲点翰林。”

“还有啊,此次定会有世家贿赂礼部,将自家孩子推于高部,无需管束此事,尽管让他们送钱。”


“是。”

“您…应当改变自称了。”

女帝听后愣了少许。

“哦,总是不习惯。”她抬手轻轻拍额,“在你面前都不能松懈吗?”

陛下眼巴巴瞧着他,如山坚重的礼制忽然悬于他口中,无论如何也吐不出去。师殷还是耸了肩膀,放柔了眼光,

“此处只有你我二人,便放松些吧。”


2.

女帝知道他会这样说。

她认识师殷已经很久,几辈子那么久。

她经历过数次王朝兴盛与衰败,摸索过数次于世家与布衣间的斡旋方式,她无限次改头换面地在王朝崩溃后重生,因为她从前是戏外之人。


先前,王朝的统治于她而言一直是一场游戏,这很荒缪,但真实存在。

她是生于异界的人,王朝的一切在异界只是一款可以无限重来的游戏。

高中生的压力实在过大,她不得不将疲惫的精神扑在另外一个精神世界中,短暂地逃避一会儿。

谁知道,某次这么一扑,她就再也出不来了。


嗯,物理上的出不来了。


她在河边醒来,身上裹着麻布衣服,周边屋式古朴,屋顶皆是茅草所制,十六岁的少女阅历过少,一时半会还未能接受自己目前的处境,在拼命挽救世界观时,身边忽然响起一阵询问,宛若清风,吹过她的心。

她循声抬脸,眼前少年人绿眸靛发,眼尾上挑,目光柔和清朗。


“姑娘为何躺在此处?”

她瞧着少年人,一下子就酸了鼻头。


陌路逢故人。

“我不知…我什么都记不得了。”

“你可不可以收留我?我能做活,可以帮扶你。”她故意道。


他略有为难,踌躇片刻道,“也罢,随殷来。”

他顿了顿,又转身解释,“殷乃我名,师姓。”

我晓得的…

她在心里小声地想。

“那姑娘呢?殷当如何称呼姑娘。”

她愣了一会儿,走上前去,同他并肩。

“姓凰,凰凌世。”


3.

还好她在一开始,便给了师殷一个恰当的理由。

失忆。

由此往后,她的识字,她的颂文,她的笔墨,她的格局,都是师殷所教。

师殷起先以为她对于书本一无所知,她识字磕磕绊绊,有些识得,有些不识,字写的歪斜扭曲,唯写得像样些时,握笔姿势又刁钻,指离笔尖极近,常弄得一手墨。

后来她私藏的笔记不小心掉了出来,被师殷捡到。她不喜用毛笔,总跑去屋外捡树枝沾墨来写,如此字迹便工整许多,也纤细,纸面能放下更多字。师殷深知窥人私物非君子,没有看其中的内容,还给了凰凌世。


凰凌世收下的时候,忽然抬脸问他,“师殷可知算术?”


“略懂一些。”他说。

那便是精通了,她想。

“可知物理?”她继续问。

“具体要看何物之理。”他说。


噗。她听后乐了起来,想起了那一句“尔辈不能究物理。”


“你可知我们所处之地,本质上是一个椭球?”

“我们脚下所踏土地,属于万物中一颗小小尘埃。烈阳清月,其实也是尘埃。”

“而这些尘埃的运作,都可以用算术来求解。”


师殷怔住,瞧着她的眼神,她无法形容。她下意识将此解读为荒谬之意,垂头收拢纸张。

“不信也罢,这些对于此时都过于遥远,纵是我听,我也觉得不着边。”

“殷…读过前人著作,知晓计算之伟。殷愿信你。”

她呆愣在原地,深觉诧异,强行压下唇边震颤,“你…你信…为何…”

“殷觉得你非平常女子。”他说,“你只是不会写字,但诗文总能随意诵出,且都是殷从未听过的。”


“姑娘见识比殷辽阔,殷读的书还是不够多。”

“不不不,我所读不及你万分!”她急忙说。


无非一些哭哀民声疾苦之句,每个王朝末年惯例都要有人叹上几首,她那日在河边洗衣偶然叹出,本是杀头的话,师殷却当做肺腑之言去听。


他就是这样。

师殷就是这样。

这样好的人。

她在局外时,就曾隔着屏幕爱慕他。对话框之外除了文字一片空白,但他鲜活存在。


师殷是那个令她在陌世瞬间心安,也是后来斥她道军中荤话而耳热之余,抬手收拢她耳边碎发的存在。

他们一直相伴到揭竿而起,从叛军首领到一国之主,从军师到左相,转眼十载。


如今他们胜了,从青鸾手中夺过这天下了。

而凰凌世知道,自己的故事才刚刚开始。

评论(8)

热度(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